《伤寒论》中的腹诊在福州出现 震动了母婴护理行业

时间:2021-03-15 19:56:18来源:综合作者:点击:

  福州有人竟然掌握腹诊技术,而且娴熟的运用到母婴护理行业!

  腹诊,是中医诊察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源远流长,早在《内经》与《难经》中即有相关论述,至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已将腹诊作为辨证用药的重要依据,其中《伤寒论》398条条文有114条论及腹诊,《金匮要略》25篇,有近一半的篇章中论及腹诊。

  现实中,耳闻“腹诊”的人群并不多。福州福元母婴杨志伟,结合小儿推拿等母婴护理技术,不打针、不吃药,仅依靠一双手,守护了数万人次的健康。

(一) 亲历:腹诊的护理原来这样?

  这天上午,杨志伟坐在椅子上,膝盖上侧身坐着一个2周岁多的男孩。他左手轻轻隔衣贴在患儿前腹,右手隔衣轻轻贴在男孩后背,只见他一边逗着男孩,一边聊天,咋看之下,也完全看不出这是在护理。

  “孩子之前在医院查出睾丸积水,医生建议手术,我们连入院手续都办好了。”男孩的妈妈说,“我慕名找到了杨医生,经过数十次的调理,孩子食量好了,体重也上来了,疼痛的症状也几乎没有了。”

  在等候区,此时还有个从南平慕名而来的5周岁男孩小圆(化名),他去年在医院检查出腺样体肥大,经过杨志伟调理几次后,晚上的睡眠已经好了很多。

  很多妈妈问:“这是什么原理,为什么手放在肚子上摸一下就会好?是气功吗?”

  杨志伟通常这样解释:“确切地说,腹诊是利用了人体间气机相互感应的原理,通过双手感知人体内部气机,也就是气血运行情况来发现气血病灶,以此来诊断疾病并化解治疗疾病。”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经杨志伟诊疗的患者已达2万人次。在很多大型中医学会的专家论坛上,当他提出“腹诊”理论时,往往引起很大的现场讨论。

(二) 经历:知天命之年他选择的母婴

  自2012年杨志伟从事母婴护理行业,已近10年,但他并不是一开始就从事该行业,在他身上有很多传奇经历,他曾是政府的干部,也是下海的商人,做过医疗器械的销售代表,在知天命之年,他放下一切,过起用一双手生活的日子,用他的话讲,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杨志伟出生在南平建瓯,1979年中专毕业,那时的中专是高学历,一毕业就是“干部身份”被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1995年,杨志伟放弃稳定的干部身份,下海创业,在随后10年时间里,他创立医疗器械公司,专注超声定位系统研发,早在2005年就开始注意到远程医疗系统的市场,最高峰是花600万,在厦门买了一层2000平方的写字楼。这一切在2011年戛然而止。

  然而,常常和医院医生打交道,尤其母婴方面对他震动极大,让他看到了生命平衡被打破后带来的各种疾病。孩子的健康牵动一家人的心。在接下来的日子,他把方向定在了母婴领域。

  杨志伟,更不为人知的一面,自幼修习道家的自然功法。其外公是江西人,曾在龙虎山一代修道,遂传授与他。道法自然,天地万物、生命无不有其自身规律,皆按其自身规律运行。

  时光兜转,2012年初,杨志伟在弟弟诊所尝试为一个便秘孩子调理,意外发现疗效奇特,从此开始走上为婴幼儿调理的探索之路。

  在刚开始两年,杨志伟经常会感觉到病人腹部不同的地方有硬点或团状频频跳动,随着这种状况遇到的越来越多,他融会贯通,不断总结经验,熟练掌握不同的跳动对应着占位性病变的器官或组织,预示着身体出现病灶等。在顺应人体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帮助他人推导促进体内气血运行,达到理疗的目的。

  尤其是在一岁以内,要掌握患儿的情况比较困难,中医的望闻问切“使不上劲”,舌诊、面诊也很难看出,但腹诊就不一样,肚子里还是有很强烈的信号,手掌能接收这个异常的信息,根据信息进行对症治疗和调理。

(三) 德国中医专家与他连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杨志伟经过十多年的苦心摸索,他提出人体脏腑异常气机信息会集中表现在腹部;当满足一定条件时,人可以感知他人体内异常气机;通过手轻触腹部感知他人体内异常气机,达到诊断疾病的目的;通过感知的方式化解体内异常气机,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在母婴行业俗称小儿推拿,在杨志伟这里,在手法上增加了中医的理论。

  这种诊疗方式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检验。近几年来,杨氏腹诊小儿推拿法攻克了许多医学难题。先天性胆道闭锁术后4个月大婴儿在此手法的配合下已经康复,修复先天性唐氏综合症1岁幼儿大部分受损大脑细胞组织,使其恢复大部分脑神经功能,患有湿疹、哮喘、反复低烧等病症的幼儿被送到了杨志伟这里……

  杨氏腹诊小儿推拿法可以应对小儿急症,这是同行业中其他疗法所望尘莫及的。多年来,杨氏腹诊小儿推拿法处理过小儿休克、急性发烧、急性腹痛、急性腹泻、中暑等。

  杨志伟的诊疗方式也引起了德国中医专家吴狄赫的广泛关注。此前,他受邀共同和吴狄赫主持了“儿童哮喘”和“儿童湿疹方面”的线上课题交流,视频在国外论坛播出后掀起了很大的讨论热潮。

  除了受邀参加一些大型中医论坛讨论,他还撰写了多篇论文,被收录专业刊物。如《杨氏腹诊小儿推拿治疗小儿胆道闭锁术后早期胆管炎1例》(收录《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小儿推拿外治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论文集》),《论采集人体异常气机信息对促进中医诊断客观化的意义》(收录《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第十九次学术年会论文集》),《诊断与治疗同步进行的儿童外治法》(收录《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大会论文集》),《气血针疗法治疗小儿急危重症的临床报告》(收录《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论文集》)等。

  杨志伟有两个心愿,一是传承,“希望老祖宗留下的这套手法在他手里能继续传承下去”;二是研发一套仪器,能够标准化的把手法呈现出来。二者的目的是一样的,“少年强则中国强”下一代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实现国富民强。

最新文章
儿童视频
推荐文章

关于母婴网

Copyright 2005-2016 www.muying5.com.cn 〖母婴网〗 版权所有 cnzz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