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如何饮食调理?

时间:2020-12-25 16:02:31来源:综合作者:点击:

  冬季是宝宝咳嗽的高发季节,不少宝妈们会向身边人传授很多食疗止咳的小妙招为咳嗽的宝宝治咳,然而很多食疗配方针对仅仅是特定的咳嗽类型,进食不当反而会使宝宝的病情愈发严重。孩子咳嗽期间,饮食的控制非常重要,只有严控饮食,才能让咳嗽最快恢复,如果饮食不节,咳嗽就会不断反复,甚至会越来越严重。那么小儿咳嗽期间不能吃什么?该如何饮食调理呢?

  对于咳嗽的宝宝来说,饮食首要原则为减少刺激,降低肠胃负担。食物最好简单清淡,容易消化一些,生冷、油腻、刺激性较强的食物都是不可以吃的,过甜的食物也是不可以吃的,会加重咳嗽的症状。

小儿咳嗽能吃肉或海鲜吗?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鱼肉多属于温性食物,吃多了容易导致内火蓄积,出现上火的症状;食用较多的肉类食物后,会使体内津液代谢失常,产生痰浊。本就脾虚痰湿或阴虚火旺的人群来说,适当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量,或者选择更为平和的同类食物食用,也是可以避免出现生火或生痰的问题。

  海鲜过敏是咳喘的重要致病因素,此外海鲜类的食物嘌呤、蛋白质过高,会加重孩子的消化负担,小儿咳嗽期间尽量避免食用此类食物。

小儿咳嗽甜味食物到底能不能吃?

  对于小儿咳嗽期间糖分摄入,宝妈之间有很大的争议,糖会刺激呼吸系统的粘膜,甜味助湿,从而会增加痰的生成,同时甜味也会加剧咽部不适感,使痰液增多、加重咳嗽,然而国外另有研究表示黏稠、味甜且浓度大的糖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从而帮助化痰和润滑呼吸道、缓解咳嗽。

  其实甜味食物具体能不能吃要看食物具体的功效来定,不少儿科止咳产品的口味就是甜的,缓解热咳的冰糖雪梨也是甜的;甜味的蜂蜜对于寒咳也有缓解作用。但是糖果、蛋糕、饼干、饮料之类的食物中添加大量糖分和添加剂,对于儿童咳嗽并无缓解作用,便不建议在儿童咳嗽期间食用。

小儿咳嗽时饮食禁忌原则

  小儿咳嗽期间会加重肠胃负担的食物尽量少吃,如油腻、油炸类食品,肉蛋类食物注意依小儿消化情况减少摄入量,不易消化的食品避免食用。

  小儿饮食调理要分清寒热,热咳和寒咳的调理饮食相反,寒咳要少吃凉性食物,忌吃寒性食物;热咳则少吃温性食物,忌吃热性食物。家长在明确辨别的小儿咳嗽的类型时可适当饮食调理,此外慢性咳嗽应避免长期摄入寒凉的食物。

  有部分小儿会有特定食物过敏的现象,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婴幼儿。咳嗽期间日常非过敏反应的食物也有可能导致过敏,此时应尽量减少或不摄入易致敏食材,如海鲜、鸡蛋、花生、牛奶等。

  在不违反以上原则的情况下,给儿童正常饮食是没有问题的。新鲜的蔬果类食材可给宝宝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对呼吸道黏膜的修复也是有利。

  仅仅依靠食物调理很难达到直接止咳的效果,当小儿咳嗽痰多时,要及时祛痰,此时可使用儿科专用祛痰药物如小儿愈美那敏溶液。儿科专用药配方相比更加安全,儿童吸收好且服药依从性高。服用前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如果孩子咳嗽严重的情况下应及时就诊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最新文章
儿童视频
推荐文章

关于母婴网

Copyright 2005-2016 www.muying5.com.cn 〖母婴网〗 版权所有 cnzz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